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

【台東】海的修道院,容納每個獨立個體的灰黑橘黃


今年來往花東好幾趟的涼子火車搭了,飛機也搭了,卻好久沒有自行開車走海線來趟慢之旅。這次趁著台東旗魚季和國際衝浪節,我們做火車抵達花蓮租了輛車,計畫從花蓮一路開往台東,沿途入住「沙漠風情」、「灰黑橘黃」兩間風格強烈的民宿,相似卻也不同,一起來看看灰黑橘黃的特色吧!

一路開在台11線上,今天的天氣時晴時陰,到達灰黑橘黃時天空呈現一股風雨愈來的淺灰色。不像一般民宿喜歡顯眼的招牌,灰黑橘黃的招牌低調簡單,早上還好,晚上可能就要眼睛放亮稍微找一下。


延著有點坡度的小徑開進來馬上就可以看到佇立在海邊的灰黑橘黃,特殊的建築造型一下子就認出來了。看門狗「毛豆」就舒服的躺在階梯上迎接到訪的旅人,毛豆相當溫馴不會亂吠也不會攻擊,怕狗的人也不必擔心。


灰黑橘黃的外型相當特殊,狹長型的的建築上聳立著一個像是煙囪的結構,側身一看還真有點像是船隻,隨時準備駛向太平洋。


找不到像是大門的地方,我們決定隨著毛豆的指引,走上長長的階梯。登上高台後一眼望去就是太平洋,好像入住前要先和大海好好打聲招呼般,我們在高台佇立了許久才接著往下移動。


近看才發現這個像是煙囪造型的東西其實是一個天井,一個貫穿地下室到屋頂的天井,等下介紹室內就可以看的更加清楚。


灰黑橘黃與沙漠風情是由同一位建築師陳冠華老師所設計的,陳冠華老師很擅長利用結構切割空間,利用天然光線增加建築層次與可看性。兩個建築同樣都有一股歷盡滄桑、文明遺跡的感覺,不同的是沙漠風情不費一磚一瓦全然使用水泥建造,而灰黑橘黃則是大量的使用磚這個素材,相較起來更顯穩重。
我們在樓梯間遇到了灰黑橘黃的管家「俐菲」,親切的招呼我們後,帶我們先去check in。


沙漠風情與灰黑橘黃有著一樣的主人,陶藝家高媛貞(高姊),不同的是灰黑橘黃是由高姊與另外六位朋友一起集資經營的民宿,相較沙漠風情,灰黑橘黃一開始就打算設計成民宿,所以住房安排上都集中在一區。穿過長廊,房間統一都集中在一側,分別有兩個雙人房、一個三人房和一個四人房。灰色接近於黑的牆面無限延伸,在太陽光的照射下,甚至透出鐵的味道。



我們今天入住的是四人房,房間相當寬敞,室內光線卻比想像中更暗,這其實與灰黑橘黃的理念有關。灰黑橘黃當初是以修道院的概念去設計的,漆黑的磚牆、鮮少的裝飾,房內沒有電視更沒有網路,去除一切會干擾集中力的事物,為的就是塑造一個旅人能夠與自己可以對話的空間。


原是陽台的空間,後來收為室內,就是希望旅人可以多花一點時間與自己獨處。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,自己跟自己有什麼好相處溝通的,我一直都跟自己處的很好呀!但是一到了灰黑橘黃,去除掉電子產品、去除掉與人的連結,一個人身處黑暗空間久了,不安與緊張感隨即襲捲而來逐漸被放大,你真的知道要怎麼跟自己相處嗎?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說話了?自己是否突然變得很陌生?曾經有旅客跟俐菲反應受不了這樣的漆黑,甚至有點害怕,經過了一夜後,慢慢放鬆、慢慢了解自己的步調,才終於找回平靜。
要我說灰黑橘黃最大的魅力可能就在這,漆黑是能夠包容一切的顏色,看似什麼都沒有,其實容納百種情緒、千種幻想,變化莫測引人入甚。


整個房間只用灰、黑、橘、黃四種顏色妝點,非常極簡。



浴室也一整個黑漆漆的呀!連洗澡用的浴巾也是黑的。灰黑沒有提供牙刷喔,為了環保大家現在開始養成自備牙刷的習慣吧!


房間外面的木門,看起來頗為沈重,也呼應了修道院的這個主題。
為了鼓勵一個人的旅行,在這裡除了大眾熟悉的雙人房、四人房,灰黑橘黃還提供單數的三人房,如果你只有一個人也沒關係,一個人入住雙人房有折扣喔!


就算是雙人房,也提供兩張單人床,為的就是要強調個體的差異。



房間內的角落安排了向外的座椅,可以看海也可以看書,用的都是自然的太陽光。


看完了房間就是探險時間!喜歡到處亂竄到處拍的我們分頭進行,各自遛躂,我得跟緊我的嚮導毛豆才行,一路有他陪伴真好。


長廊的中央其實有走道可以連接庭園,貫穿建築的左右側,所以其實不必每次進來都要爬長樓梯(真是好險)。


回到剛剛有經過的用餐空間,這裡也有著濃濃的修道院風格,長長的方桌在盡頭擺放的一盆洛神花,這已經算是這間民宿中難得鮮豔的裝飾了。



跟沙漠風情一樣,這邊提供簡單的廚具可以料理食物,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,附近不易外食,除了帶食材來簡單料理外,其實灰黑另有內建小餐廳「黃檸檬餐廳」,稍後介紹。



牆面上的杯架是用鐵條製作,堅硬的架子與易碎的器皿擺放在一起,有種說不出的衝突感。陶製的杯子一樣是高姊的作品,目前已經所剩不多,請大家愛惜使用。



用餐空間一旁就是穿透整個建築的天井設計,向上可以看到屋頂平台透下的光,向下則可以一路看到地下室的大石,用兩面細長的潑畫及織品藝術連接。


灰黑橘黃雖然給旅人一股艱困寂寥的感覺,但其中隱藏豐富藝術能量,來自各領域的的創作者為灰黑橘黃所設計的逸品,大家不妨靜下來欣賞。


既然是面海的民宿,陽台當然是不能少的。正面東方的平台,只要天氣好,看日出、看星辰絕對不是問題。坐在這邊吹著海風,想著這就是所謂的海岸第一排吧!毫無遮蔽物的景緻,讓心胸跟著一起寬廣了起來。


俐菲跟我們說今年連著兩個強颱大大的改變了這裡的環境,除了景緻不一樣了,海岸線也倒退不少。目前灰黑的位置還不致於被海吞蝕,與海的分界就在不遠處的小黃門,晚上如果想看海,也別太超過這個界線喔!


在陽台碰到了灰黑橘黃的老大貓「花花」,時而霸氣時而發懶得樣子真的很可愛。花花跟毛豆都是流浪動物,因緣巧合來到這裡後,俐菲就開始餵養他們,就此變成這裡的一員。巧的是花花和毛豆的毛色也剛好是''灰黑橘黃''呢!


再來要介紹的是與用餐空間在同一層的「黃檸檬餐廳」,一進到空間內,映入眼簾的是更多的藝術創作。高姊是一位陶藝家,近期開始致力創作織品藝術,好像永遠沒有極限一般,繼續挑戰任何可能性。


想要見到黃檸檬餐廳的樣貌你得繼續往下走過曲折的樓梯,不一次展現全部的風景,吊足了旅客的胃口。


一個轉身,樓層與樓層間的縫隙又成了另一幅風景。




充滿藝術品的各個角落,如果喜歡可以詢問,說不定可以出價將他們帶回家喔。



很可惜,涼子入住的時候剛好是黃檸檬餐廳休息的日子,這段時間灰黑橘黃正在研擬新菜單沒有提供服務。這給了我再次拜訪的理由,希望下次有機會品嚐到這裡的創意料理。俐菲跟我們提到,高姊曾說「旅途中的記憶或許會隨著時間漸漸淡忘,唯有食物的記憶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。」所以黃檸檬是高姊的另類畫布,運用以前的旅遊經驗加上自己的創意,這裡的每道菜都是創作,希望帶給旅人不一樣的飲食體驗。我下次一定要吃到呀!可惡!


沒有營業的廚房一樣打掃的好乾淨,中間吧台有我們的早餐手工麵包。



黃檸檬廚房的空間寬敞,最多可以容納二十位左右的人,全部的住客同時用餐也不會擁擠。


從餐廳繼續向後延伸,最裡面的這個空間是涼子最喜歡的角落,是一個書房。這裡剛好在用餐空間的正下方,除了有大面的對外窗,背後就是那條直通地下室的天井。


因為沙發布料的選用,總覺得這間房間是灰黑最為明亮的空間,大面的書牆佔據的我們的視野,這裡的書都是俐菲精心挑選過的,大家如果有時間可以看看管家為大家準備的書籍喔!


大方的俐菲竟然為我們送上下午茶,讓我們不讀兩本書不行呀!一邊享用一邊看書好悠閒捏~
因為黃檸檬餐廳在休息,所以我們晚上開車到長濱的海產店用餐,食材超級新鮮價格也合理。附近的餐廳很多都是有客人才營業,所以如果決定要外食的朋友,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或詢問喔!千萬別撲空餓肚子了。



晚上回到民宿時又是另一種風情。


毛豆就趴在我們的門口等門超窩心,更晚的時候我們跑到樓梯甲板上看星星,毛豆也是一路相隨喔!


早上起床oh yeah是晴天!陽光灑落平台,可以好好享受做日光浴吧!閃亮的太平洋總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。




昨天才拍過的角落,今天又幻化成不同的面貌,吃完早餐再去探險一次吧!


今天的早餐是民宿自己手作的麵包,我們決定用蒸的他更加鬆軟。俐菲準備了足夠的量,要吃多少拿多少,但也別貪小便宜偷帶走喔!管家的愛心請大家一起珍惜。


修道院長桌,氣氛使然,坐在這邊吃早餐是不是要先禱告呀!XD


用高姊的陶藝作品盛裝早點,獨特的三角盤剛好適合排列麵包。涼子的杯子也選用三角的,喝起來口感其實很不錯,有點像在喝紙盒裝牛乳一樣,非常特別。


蒸的鬆鬆軟軟的麵包,放上鹹味適中的奶油塊,夾在一塊咬下口感極好,另外搭上手工水蜜桃柑桔果醬更是一絕。



桌上擺放的洛神花,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動人,一點也不輸給觀賞用的花朵。




用完早餐後,再次繞著灰黑橘黃到處閒晃,我還是最喜歡書房的風景。這裡好像永遠不會有重複的畫面,一陣光影又是另一種風情,令人如痴如醉。


離開前,我們決定去海邊走走,大概只要三分鐘不到就可以到達黃色小門,外面就是沙灘。



沒有遊客的私人海灘由我們獨享,向左向右漫步在海灘,興致好的話還可以去踏踏水,畢竟弄溼、弄髒了,民宿就在五分鐘路程內,好不方便。


從海邊回頭望向灰黑橘黃,這裡真是個獨特的地方。比起一群人,這裡更適合一個人拜訪。你曾一個人去旅行嗎?你有多久沒有跟自己好好相處了?背上行囊吧!關掉手機,來一場一個人的輕旅行,讓這裡的黑洗去你身上的重擔。


小提醒:
★請自備牙刷。
★可自行準備食材下廚,盡量以不要產生油煙的方式烹煮。
★單人旅行另有折扣。
★附近少有商店,建議預先預定晚餐。

【灰黑橘黃】
電話:0975-700-312
地址:台東縣長濱鄉三間屋路1-7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