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

【台南住宿】KOKOKARA從這裡開始,一步步慢慢旅行。

久違了,台南。因在台南有個延遲已久的課程,終於在登革熱疫情減緩時回到了台南,一下火車立刻將外套脫掉,揮別了陰雨綿綿的台北,奔向灑滿陽光的台南懷抱。台南的住宿實在有太多選擇,如何在環境和價位中取得平衡,變成這次台南行首要的課題,最後我們一致選了【KOKOKARA小步洋樓】為落腳處。

  


每每來到台南穿梭在巷弄間,總會遇到一些喜愛的小店,一樣的路,上次來可能沒有看到,下次來就會蹦出來,所以特別喜歡台南的小巷弄。沿著開山路走到122巷,轉進巷子右手邊會看到「堯平布朗尼」,斜對面就是【KOKOKARA】囉!



推開柵欄,迎面而來的是正在整理庭院的小管家,小管家立刻停下手邊工作,熱情的和我們打了招呼,是很熱情的那種喔(笑)問我們是走過來的嗎?有沒有想要先進房間休息還是想再看看呢?並且簡單的跟我們做了介紹。我問小管家登革熱疫情算是過了嗎?沿路走來,感覺人不多耶!小管家說,現在已經好很多了,之前才真的是冷冷清清呢!突然覺得現在這時來台南剛剛好,那些排隊美食都不用特地等了,天氣也正舒服,簡直完美。

【KOKOKARA】是棟紅磚砌成的建築物,前身是一間幼稚園。民宿主人樂樂在建造KOKOKARA時,特地保留了日式紅磚的風格,僅在內部裝潢上做改造,讓它在街道巷弄中顯得協調又有韻味。想必大家比較擔心台南老宅在安全上是否安全吧?小管家說:【KOKOKARA】是附近最年輕的房子,屋齡僅26年,在安全結構上都很紮實,也因此才特別選擇保留紅磚牆。



室內挑高的設計搭配較矮的門,踏入時有種衝突感,就像是走入哆啦A夢的「格列佛隧道」般,瞬間把自己縮小,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變大了;喜愛瓷器的我,來到【KOKOKARA】讓我為之瘋狂,北歐風格、日系風格,圍裙、碟子、盤子...等等,一應俱全。


牆面上懸掛著都是樂樂的寶貝蒐藏,各種風格的碗盤分區擺放的井然有序,讓人看了通通都想帶回家。 




樂樂在學生時期就研讀室內設計,由於興趣加上夢想,在課程結束後更飛往加拿大修習,隨後更和朋友一同在日本生活了一段時間,看過各地的建築及空間設計的她,對細節非常講究。當她漫步在台南巷弄間,初次與KOKOKARA見面時,一眼就決定是它了。積極地樂樂找了設計師朋友與義式餐廳主廚朋友,三人一同打造了【KOKOKARA】。

KOKOKARA源自於日文,指的是「從這裡開始」之意,希望來台南的旅人入住後,都能激發不一樣的想法,有重獲新生的感覺,更希望旅人們可以放慢腳步,一步一步的漫遊台南,享受街道巷弄的古早味。






Royal Doulton Fable系列、Jamie Oliver...等品牌,都是樂樂走遍各地的收藏品,立體雕花、日式簡約、歐式、復古,我覺得食物只要裝在漂亮的瓷碗裡,就會變得很好吃,秀色可餐;而用素雅的杯子喝茶,心情也會跟著變簡單。



在我們對那些可愛的小玩意兒摸過一遍後,小管家帶著我們介紹環境設施,如何解開這扇神秘的粉紅大門(笑)。粉色大門一旁吊掛著小管家細心照顧的花草盆栽,搭成聖誕樹的樣子超級應景,這是今年聖誕節看到的第一棵聖誕樹,而且是真正的聖誕樹。



感應式的大門只需要將手放上後,輸入專屬密碼,就可以進入囉!為了安全考量,密碼每天都會重新設定,所以大家不用擔心。另外關上門後,若聽到「BB」的聲音代表門沒關好,記得要再次拉緊,以確保每位入住旅客的安全唷!


【KOKOKARA】的格局整齊,每層樓都分成A、B兩間,A為雙人房,B為四人房,除了5樓的背包客房之外,其他樓層都一樣唷。


樂樂貼心的在每個樓層都加註標示,讓你清楚地知道自己現在爬到幾樓;因為來的早,讓非常想參觀樂樂設計的我有機會看看其他房型。先來介紹一下我們這次入住的2A雙人房吧!

 2A 雙人房 


牆面的設計選用書籍壁紙,讓視覺效果整體延伸。每一間房間都沒有電視,只有音樂和書籍,樂樂希望每位來訪的旅人不要被3C產品束縛,可以好好的享受生活;加上喜愛看書,所以每間房裡都放著各種類型的書籍,電影、散文、雜誌...等等,讓你在房間內一點都不無聊唷!




小推車上準備了台南的小甜點當作迎賓禮,放在日式小碟子上看起來更加可口。對了,牆上掛的麋鹿畫還寫著「Merry Christmas」,超有氣氛呀!



【KOKOKARA】的床枕被套和毛巾都是特別客製化,印製上Logo的喔!玄關旁的空間除了有小小的掛衣架,另外多出來的空間很適合置放行李箱,箱子整個打開放、攤著也無妨,這個空間坐下整理還綽綽有餘,蠻大的(笑)。


旅行時入住的地方,很多時候受限於空間大小,行李箱可能沒辦法整個打開來拿東西,對於KOKOKARA整體簡約卻又不失設計感的魔術空間運用,覺得貼心又厲害。



廁所採用窗簾式的乾濕分離,兩個排水孔同時排水,速度滿快的;衛浴設施皆採用古銅色,添加了復古的味道;而透明瓶身的歐舒丹沐浴組是KOKOKARA特別訂的喔,不同於以往在其他住宿看到的彩色瓶身,我個人覺得馬鞭草的味道比較清香,沐浴後容易放鬆。



【KOKOKARA】很貼心的為女孩們準備化妝棉和兩頭式的棉花棒。一般旅行出遊還要另外攜帶化妝棉其實有點麻煩,需要放在夾鏈袋裡,以防化妝棉髒掉用到臉上不衛生,【KOKOKARA】非但準備了還放置在密封罐中,不用擔心衛生的問題;而兩頭式的棉花棒一邊為尖頭型,根本是畫眼妝女孩的救兵(大心)。

2B 四人房 







2B四人房的空間充裕,當陽光灑偌大的窗戶時,整個空間看起來很溫暖,兩床中間有塊小草皮,更添加了大自然感。

3A 雙人房 






3A雙人房則為英國風,紅綠色的小沙發看起來也很有聖誕節的風格,很適合12月入住。

3B 四人房 






一樣是四人房,3B的風格非常明顯,從浴室拉簾到燈飾,甚至是面紙盒,都一致性的用了「馬」當主題。覺得浴簾拉上後,十分可愛,家庭親子組合應該會滿喜歡的。

4A 雙人房 





4A雙人房的採光更為充足,越高樓層的遮蔽物越少,從床枕到座椅、靠枕都選用同一系列的花紋,讓房間的一致性延伸開來;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小小試衣間的設計呢!

4B 四人房 








我個人也非常喜歡4B房裡的時鐘,這也是樂樂挖寶挖來的唷,坐在小沙發上就可以聽到背後音響傳來陣陣的音樂聲,讓心情完全放鬆。

5F 女生背包客 12人房 




如同一般背包客房,衛浴為共用區域,小管家將空間打掃得非常非常乾淨。
其實每間房間包括廁所,每個地方的色系都很舒服;除了洗沐浴用品為按壓式,與一般房型不同之外,其他並沒有太大差異唷,住背包客房一樣可以舒服的沐浴。





 

背包客房每床的空間都滿充足的,不是大家想像中膠囊旅館那種唷,一旁附上檯燈及插座,貼心的小茶几上擺滿各種用品,大家可以一起共用,而且只有女生可以入住,既安心又自在。背包客房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可以認識各地來的人,或許跨海來台,或許正在環島,各種緣分把大家集結在此,聊得盡興說不定隔天還可以一起漫遊台南呢。

K1 雙人房 



K1雙人房的空間很特別,是坐落於一到二樓間的樓中樓,但完全沒有樓中樓的壓迫感。雖然採光不如高樓層那般明亮,但昏黃的光線反而更有情調;紅色小冰箱上透明的冰箱門小巧可愛,門旁更衣的小角落更是女孩們的夢想。



藍綠的小沙發和牆面的顏色調和起來,像是一幅畫,候鳥的牆、枕頭、面紙盒,讓整體設計感也大幅提升。



樓中樓的視角很特別吧~我滿喜歡這種視角,由上往下看繽紛的色彩和書本的擺設,有種漂浮在半空中的感覺。因為窗沿較低,為了怕小孩子攀爬、衰落危險,窗戶上有鎖,如果有帶小孩子的旅人可能要稍微留心一下。



睡覺時還可開啟床邊的小燈球,營造氣氛外,半夜起來上廁所也不用擔心踩空,床頭一樣準備了很多書籍等著你細細品味。


K1房有個小浴缸唷,浴缸的四角採用金色,有種雍容華貴的感覺。


隔天下樓時,weiwei依舊很熱情的和我們說早安,可愛的weiwei邊準備早餐邊問我們昨天去哪裡玩?睡得好不好?然後很興奮的分享著昨天和朋友過生日的驚喜,像是熟悉朋友一樣的分享,這種感覺很溫暖。


桌上擺放裝紅茶的器皿我們超喜歡的,上頭還放了【KOKOKARA】的招牌,好想把它帶回家。



手作的早餐需要一些些時間,但等待的時間在笑鬧中很快的度過了。小管家把熱騰騰的早餐端上來給我們囉~沙拉淋上老闆自製的蘋果油醋醬,淡淡的蘋果味酸甜好吃,一大早就吃到三種蔬果,好健康。小管家特製的烘蛋,烘蛋口感軟嫩,咬下去還能吃到甜椒以及青椒的鮮脆,不需要任何沾醬就很好吃。


烤的酥酥脆脆的吐司,加上親自熬煮的焦糖鳳梨果醬,吃得到一顆顆的鳳梨果肉,和吐司完全是絕配,吐司還沒吃完焦糖鳳梨果醬就先掃空了(笑),【KOKOKARA】會不定時的做一些不同口味的果醬唷,很讓人期待吧!整頓早餐吃完份量剛好,很有飽足感。


吃飽後,我們到庭院逛逛,小管家跟我們介紹她照顧的孩子們;這些植物都有不同的特性,也多虧了weiwei的照顧,我們現在才可以看到如此茂盛的它們。因為手作課程快開始了,匆匆的退了房,退房時仍舊依依不捨;和小管家一樣從台北下來,要離開了卻突然羨慕起小管家,可以在台南生活得如此愜意。


【KOKOKARA】是間很溫暖的民宿,人和人的相處更像是家人般,關心著你知不知道路?住的舒不舒適?對我來說,這是旅行中最重要的養分。


就像【KOKOKARA 小步洋樓】的宗旨一般,從這裡開始,我們一步步慢慢地走,我期待繞了一圈後,我會回來,再次回到這個起點。

KOKOKARA 小步洋樓 
電話:(06)220-6100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2巷7號